来自男神的微笑

关于鼠猫

太太说的对

李祚_Ciao:

关于鼠猫算不上老粉的人总得说点什么,如果可以的话全当科普看看。


一、同人作品


同人作品的定义为:“建立在一套已经成型的叙事系统和人物基础上的,借用原文本已有的人物形象、人物关系、基本故事情节和世界观设定所作的二次创作①。”


作品采取的形式多样,绝不限于小说漫画剪辑,但总体遵循以上原则。


此外还有一点是“非商业性、不以盈利为目的”,换句话说就是靠诸位用爱发电的作品,不涉及商业性。(关于商业性论述存疑,鉴于私印作品实际上违法因而加上这一点②)


(说个题外话,百度百科关于同人原创定义不准,至于我为什么说他不准,自己上网多查点资料)


二、原创与再创作


原创,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释义为:最早创作;首创。


再创作,上文已说明是在原创基础上的二次创作,其中包括影视作品与同人作品。


所以只要是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均为再创作,有些人喜欢拿9475与原著不符来说事(关于9475与鼠猫的渊源下文再叙)。


呐,现在问题来了,且不说所有的影视改编剧都是广义上的同人作品,94华视版七侠五义也并未更改主要人物设定与整体背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天呐我为了某些低龄字母粉连所有人都知道的“三观”为何物都要解释一下,我真善良)也与原著体现相同。


至于我们普遍意义上的同人作品绝大多数为“二次创作”即“再创作”,也就是在原定世界观与人物性格设定下进行二次改编。


关于“同人原创”,一般是认为是更改原定世界观与原作人物关系,保留人物性格特点进行创作,实际上仍是二次创作。


倘若一部“同人作品”从背景时间环境人物都进行了大范围更改……


那我建议你别蹭同人的热度,原创起步是难了点,总好过变成过街老鼠被整个圈子嫌弃是吧?


(跟崩豆一样翻来覆去的强调同人作品、再创作啥意思,你要还来跟我杠我可真生气了啊)


三、七侠五义与9475


展昭白玉堂来自石玉坤作品《七侠五义》,关于原作中二位的性格——


展昭,江湖人称“南侠”为人宽厚忠诚,一柄巨阙护青天,耀武楼献艺称御猫,端的是侠肝义胆碧血丹心。


白玉堂则年少华美,因相貌英俊得锦毛鼠名号,行事狠辣又随心所欲,虽年少成名心气极高,却也不乏少年调皮心性,最终更是二三年华为国捐躯,不可谓不大义。


而9475中的展昭与白玉堂基本符合上述描述,但作品同样也对原作内容进行了大幅度更改,使原作中几乎没什么交集的白展二人分别代表江湖与朝堂进行交流,使冲突更具戏剧性。


合理改编与OOC的区别,个人认为主要体现在人物性格方面。剧情基本靠原创的9475并没有脱离原作人物性格设定、基本朝代背景及人物关系。


此外由于演员的对角色的理解不同,焦版展昭虽然认死理但并不木讷,温文尔雅之外还有一些机灵活泼的成分;孙版白玉堂则更突出了随性与洒脱的性格特色,当然也没有忘了熊孩子这一白爷特有属性。


毕竟原著中的白玉堂是个比武比输了就要上吊,还扮乞丐蹭吃蹭喝的货。(我天他怎么这么可爱嗷~)


9475中最大的硬伤应该就是每单元编剧不同导致的前后剧情冲突,上一单元还是好朋友下一单元又打得不可开交——当然本片的武打内容相当精彩就是了。


关于其他《小五义》《续侠义传》等等七侠五义叙书都是同人作品,非石老爷子原创。③


三、鼠猫起源


鼠猫最早没有标签,只是以昭白的形式出现,攻受无差。后来我圈大神阙出影随剪辑作品《传奇》,鼠猫关系正式确立。


最早的耽美同人文出现在南侠展昭论坛磨剑山庄,标注为“展昭同人”。


后来由于耽美同人过多(也有说是因为耽美文基本以焦猫为原型)磨剑山庄版主开始禁止耽美同人输出,于是纵横道从磨剑山庄分家。


至于纵横道是干嘛的……曾经我国最大的耽美同人论坛不会有人不知道吧?当年可是鼠猫撑起纵横道大半壁江山。


可能正是由于这一点原因,鼠猫(特指孙鼠焦猫)被称为国内耽美鼻祖。


早期的昭白以MV为主,主角均为孙鼠焦猫,我的意思很明白,鼠猫最早的兴起就是因为9475,原著考据党也可以说是在鼠猫大火之后开始出现。毕竟原著昭展昭和白玉堂的交集实在不多。


鼠猫圈的兴盛是在04年,由于网络的发展9475十周年庆典之后出现了井喷式作品创作,各路大神写手画手剪刀手层出不穷,且由于粉圈年龄偏大,多数作品质量很高。


从以上来看,昭白也好鼠猫也好,有同人作品到cp成立都是源于9475播出之后的事,也就是说天然腐的9475才是国民cp的最初起源,哪怕原著都是将经典融合锦上添花的事了。


四、鼠猫还是孙鼠焦猫


在这里说一下“猫儿”的称呼,这是9475白玉堂的演员孙兴叫出来的,我们家孙姐独创的,专门叫给焦猫听的,只要你在作品中有“猫儿”两个字基本就是默认以9475白展形象为蓝本进行创作。


别扯什么原著中就有,原著中是儿化音④的“御猫儿”,原著中展爷也没因为白爷的死掉眼泪,思念外加掉眼泪的是颜查散,不信自己去看书。


很多写手设定为原著与影视剧并存,并不会过度分离二者,因此如果哪个作品既跟原著没关系又跟9475没关系,那它跟鼠猫同人也没啥关系。


此外还有捆龙索、画影等剧中原创设定,我什么意思请自行体会。


五、感情啊感情


我在无数个地方说9475中白爷最吸引展爷的地方就是他给了他最大的信任,虽然他嘴贱加手贱,但是那个年代男孩子追求女生怎么会像现在这样。


想想当年的小男生们,是不是喜欢谁就欺负谁?


展爷受伤,白爷是不是吼哥哥吼大嫂吼公孙先生吼包大人?要直到白爷虽然是被惯大的,但是他很讲究长幼有序,阿敏伤得要死了都不忘抱着人家先给包大人行个礼——多好的孩子啊,多懂礼貌。


关于白爷对展爷不好,说什么白爷不宠展爷的可以歇歇了,看看包公斗法王和美人如玉的单元,白爷是不是心心念念只有一只猫。好好看剧,动用价值上亿的大脑好好想想,他们都是顶天立地的汉子,强强互宠才是标签。


并且9475是天然萌,与后来各类影视剧卖腐换收视率的剧不同,94年并没有卖腐这种说法,完全是因为两个演员之间天然磁场。


要知道老花眼的焦叔看啥都不聚焦,只有孙姐能跟他默默对上视线,而且总是莫名其妙的越站越近你们在搞什么?


说到这不得不讲一下捆龙索,孙姐站起来没找到另一个是真急了,不过这些和鼠猫无关(顺便强调一下圈里禁真人)不过是以当年演员们的关系来论证一下鼠猫为什么会自带粉红气场罢了。


而且捆龙索是9475原创,由第三者(白爷他干娘江宁婆婆)在机缘巧合之下捆了这对小夫夫,希望他们能同心,不是找根绳子捆吧捆吧就叫捆龙索,那是成龙的A计划!拜托碰瓷也要有个限度。


六、初心与本命


初心的意思,白月光和朱砂痣容不得玷污,9475到今年二十四年,陪多少小姑娘从成长到出嫁,圈里多少姐姐连孩子都上学了也没忘记小时候为那一双璧人倾心的感觉。


可能年龄的问题,鼠猫圈这么多年也算比较成熟了,连我这种标准新人都从萝莉长成了大人,所里圈子比较平和是正常的,年龄大总会懒散一点。


这么多年大风大浪血雨腥风走过来,姐姐们实在懒得满世界打跳蚤。


但这并不意味着某些人可以侮辱我们心中的风骨,与其说是萌CP,倒不如说他们代表了一种深植于心中的精神,最本真的正义感与侠义情,那些单纯却不能实现的感情我们寄托于不畏强权、直率坦荡的白展二人身上。


也正是因为他们洒脱不羁的风骨,他们才会在更新换代极快的年代仍旧屹立。


无论喜欢的CP有多少,鼠猫都是很多人最坚定的那个墙头,当有人好到用全天下的美好词汇都无法形容的话,我们确实很难离开他们。


七、关于萌新


如果什么都不知道的话,随便搜鼠猫确定可能会看到不是很好的东西,所以建议去贴吧和超话逛逛,那里管理严格,各类作品质量还是很高的。


如果有不懂的事情可以发帖问,大家会解释;但如果上来就以一副维护字母网剧的姿态出现……虽然网剧只是原生罪,但是挨骂你怨谁?


尤其是为那种OOC的东西diss本家的,只有疯子和傻子才会这么干。


还有请记得不要随随便便接受什么设定,尤其是不要因为OOC设定去怼人,人家捧在心尖尖上的人不是一句“借用名字,其他均为原创”就能原谅的,更何况这种行为叫碰瓷蹭热度。


鼠猫圈不爱撕X是因为懒得计较也压根就没瞧上那些东西,要知道耳雅是靠碰瓷和营销起家的,别怪人家不待见她,毕竟有些作者可能也就写一本雷文,而这位是每一本都是雷文。


八、实在不能接受原作设定


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咱们井水不犯河水。


互相当彼此不存在是最好的状态,谢谢。


九、不是针对谁,所有雷文……


有字母粉说圈子里针对你家主子,你们恐怕是不知道鼠猫有个雷文文包,并且圈里还有令所有人都如雷贯耳的四大雷文。


好了你们可以骄傲了,二丫的文章在四大雷里排不上号。


四大雷文:艳狱、花非花雾非雾、麒麟爱、海龙珠


最后、以下内容非常不友好


最近看到搞笑的是居然有人说看不下去9475和原著中白爷展爷的性格。嗯……那请问你看什么鼠猫?


您家的吃货猫跟面瘫五爷与两方面的原作一点都不符合,还敢过来嫌我们写的不是您主子的原创性格,怎么着您来白嫖鼠猫圈写手的文还要diss我们不够OOC,请问谁给你这么大的脸?


吃不下去就给我离鼠猫圈远一点,也不用满世界宣传那个性转改名字,为了赚更多人的钱无所不用其极的网剧,就您家主子,只要是标注“鼠猫”的地方,都不受欢迎。


至于不看我们的文……谢谢您啊,我们还怕脏了我们的文章。


还有你们缺粮替换名字这种事,偷偷干就干了,别说出来恶心我们,我们的白爷展爷侠骨铮铮岂容宵小侮辱!


①https://www.sohu.com/a/74340932_105067
https://cul.sohu.com/20160509/n448361470.shtml


②《出版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 未经批准,擅自设立出版物的出版、印刷或者复制、进口、发行单位,或者擅自从事出版物的出版、印刷或者复制、进口、发行业务,假冒出版单位名称或者伪造、假冒报纸、期刊名称出版出版物的,由出版行政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法定职权予以取缔;依照刑法关于非法经营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没收出版物、违法所得和从事违法活动的专用工具、设备,违法经营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经营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违法经营额不足1万元的,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③有说法石玉坤未写完《七侠五义》便去世,七五本书实际上只是一个不完整的故事。续书作者均为佚名。


④儿化音是从满清才有的口音,《七侠五义》中史实硬伤很多,比如在宋朝完全不存在的带刀护卫官职。

评论

热度(1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